当前位置:首页>>技术文章

哈尔滨助孕“轻松优雅”与“屁滚尿流”之间的区别,就差这5招!包你轻松带娃到2岁

把娃带大就像过五关斩六将,小的时候宝宝为吃奶、睡觉哭闹大一点又会发脾气,撒泼打滚、大喊大叫……其实两岁之前所有的育儿烦恼,都可以用“套路”解决,so easy,就这五招!

最简单的一招 “爱的抱抱”,胜过一切武器

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,贴近孩子,无需多话,抱抱TA ,抚摸TA,都能让孩子感觉到,妈妈就在我身边,我是安全的,我是被妈妈接纳的,我的情绪是被妈妈看到并理解的。2岁以内的宝宝可能无法用恰当的语言来描述出自己的需求,需求越是得不到回应和满足,情绪爆发的越厉害。但当孩子感受到妈妈无条件的爱时,就再没有太多不满需要通过情绪来发泄,这将有助于孩子平复情绪,接下来的事儿,才好办。

最有技巧的一招 转移注意力,全靠演技

待孩子的情绪基本上趋于稳定和平复,就可以进入转移注意力的步骤了,这一步需要点儿脑子,要靠妈妈平时对孩子的观察和了解,切中要害才能成功。

叫TA的名字

孩子通常会对自己的名字格外敏感,当我们试图去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时候,先叫出宝宝的名字(可以是大名也可以是小名,但要是平时大家最常用的对TA的称呼),目的在于先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你这儿来。

人生如戏,全靠演技

父母平时需要观察,有什么是孩子最感兴趣的,比如听故事;看汽车。当你哄不住孩子的时候可以用这些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。比如对哭闹的孩子说:“**(孩子的名字),我想起一个特别好玩的故事”或:“**,你看,那车好漂亮”。只有这些还不够,一定要配合演技,如果你只是语气平平的说这些话,是吸引不到孩子注意力的。你要用最夸张的表情、最惊叹的语气、最有趣的动作瞬间转移孩子注意力。以达到找理由,暂时带孩子离开当下环境的效果。

最有效的一招 所有困难,都可以变成一个游戏

爱玩是孩子的天性,根据孩子常见的一些令你头疼的问题,设计有针对性的小游戏,孩子快乐,大人省心。

1.经常吃手

1岁以内的宝宝吃手,完全不用干预。1-2岁的宝宝,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吃手,强硬制止或惩罚都会适得其反,但又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不管,这时可以跟孩子玩一些手部小游戏,只要需要用到小手参与的游戏都可以,比如拍拍手(你拍一、我拍一的游戏),指五官(指指看,鼻子在哪里、眼睛在哪里)、手影游戏(有灯、有墙就可以玩起来)等。

2.不爱吃饭

对于不爱吃饭的宝宝,第一不要勉强塞,第二不要追着喂,如果宝宝实在吃的太少,可以试着设计一个吃饭的小游戏。比如宝宝跟妈妈一起吃,看看谁吃的最干净。如果宝宝的生长发育都在正常范围内,吃饭少也不用管。

3.不爱洗澡

有些孩子不爱洗澡,动员孩子洗澡和完成洗澡过程,父母需要费很多精力。不妨换一种方式叫孩子洗澡,比如不说:“该洗澡了”,而是说:“我们去玩儿水吧”。在浴室中也可以和孩子玩小游戏,比如用浴液泡泡堆个小山,或准备一些洗澡玩具,边洗边玩。

4.不爱穿衣

很多妈妈说给宝宝穿衣服斗智斗勇,尤其是冬天,里三层外三层,宝宝很抗拒爸爸妈妈给穿衣服。与其和宝宝扭着来,不如在玩的过程中迅速穿好。比如和宝宝玩小手、小脚过隧道的游戏,假装袖子或裤腿是隧道,宝宝的小手小脚是小车,看看小车能不能又快又顺利的穿过隧道。

5.喂药难

吃药更是个头疼的问题,骗着喝,会失去宝宝的信任;强行灌,容易呛到,宝宝会更恐惧、更抵触吃药。如果是边玩边吃就容易多了。比如假装有一个和宝宝最亲密的小伙伴陪TA一起吃药,可以是玩具熊,也可以是洋娃娃、超人手偶等都可以。玩具一口,宝宝一口,妈妈模仿玩具的口气说:“嗯,这个药有点苦,不过我最勇敢,不怕吃药”。

最温和的一招 巧用绘本,神助攻

绘本是个很神奇的育儿神器,从孩子的视觉绘制出吸引孩子的画面,用孩子最易接受和理解的语言,传递出许多信息。平时,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好习惯类的绘本,或者宝宝喜欢的卡通形象的绘本和宝宝一起阅读。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,可以提示宝宝想想绘本中的小伙伴是如何做的?TA最喜欢的卡通形象会怎么做?

最必要的一招 一句称赞,胜过万句唠叨

这是套路的最后一步,也是非常重要的、画龙点睛的一步,有了这步事半功倍,这就是及时称赞宝宝的好表现,给TA成就感,TA会认为这样做爸爸妈妈会喜欢我,也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。下次再遇到类似问题,宝宝自己就更倾向于做出好的表现了。但需注意的是,称赞一定要及时,并且具体。比如宝宝吃饭又快又干净,就要及时鼓励宝宝说:“你把饭都吃完了,真是个不浪费的好宝宝,你能好好吃饭,妈妈很开心。”既告诉了孩子因为什么获得称赞,又明确表达了妈妈对此事的态度,这样TA才会明白、才会印象深刻。

Tips

这样的育儿套路,最适合于低龄的小宝宝。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,TA的自主性会越来越强,仅仅用些套路是难以应付了。从2岁开始,需要逐渐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感和自控力。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