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技术文章

如何改掉孩子赖床的坏毛病?哈尔滨助孕

冬天一到,起床又成了每天一次的必经考验,尤其在“过冬靠抖”的南方,起床真心需要洪荒之力。别说宝宝了,就连大人也不忍心离开暖烘烘的热被窝啊!可是,闹钟响了一遍又一遍,上班&上学,哪一个耽搁得起?

大人凭借顽强的意志(穷)起了床,睡得香甜的宝宝,该怎么办呢?

如何改掉孩子赖床的坏毛病?

“到点了起不来”型宝宝

睡眠时间不足:宝宝晚上睡得太晚,或者入睡前准备工作太久,睡眠时间缩短,导致孩子早上起不来。1-3岁的幼儿,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1-13小时,3岁以上可缩短到10-11小时左右。

白天午睡太久:宝宝白天午睡时间太长,到晚上正常入睡时精力过剩,反而减少了晚上的高质量睡眠时间,间接导致睡眠不足。

精神过于兴奋:宝宝白天玩得很high,或者睡前活动太激烈,精神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,会难以快速入睡,睡得不安稳,降低宝宝的睡眠质量。

“醒来了不起来”型宝宝

缺乏起床动力:孩子已经睡饱还赖着不起床,很可能是想拖延或逃避一些问题,比如孩子不想穿衣刷牙、不想上幼儿园等。

保证充足的睡眠

父母平时多观察孩子的睡眠情况及睡眠质量,如果睡眠时间不够,就将孩子的入睡时间提前;如果睡眠质量不高,询问孩子是否有身体不适,给孩子提供好的睡眠环境,安抚孩子的情绪,白天少进行活跃度太高的活动,让孩子晚上能睡得安稳香甜。

要点一

安抚孩子睡觉时,大人尽量关闭电视、不玩手机,做到以身作则;孩子怕黑时可与孩子一起玩玩影子游戏,让孩子对黑暗有正确的认识;早上可以在孩子起床前十分钟播放他喜欢的音乐,让孩子在美好的气氛中起床。

兴趣吸引法

所谓兴趣吸引法是用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或物品引起他的注意,带动孩子的思维活动,让孩子的大脑迅速进入“工作”状态。

要点二

比如:让孩子自己搭配衣服、给他准备喜爱的食物、告诉他起床后有特殊的安排等,让他有所期待。孩子有了兴趣和目标,起床的痛苦被转移,就不会赖在床上不起啦。

刺激激励法

心理研究表明:孩子获得一个经验,一般需要21次试错。所以,对于叫孩子起床的问题,家长要做好叫21次的心理准备。这样,当叫到第三次、第五次时,还能心平气和,宝宝能在21次之前起床,都是不错的表现呢。

要点三

转变心态,就能看到不一样的结果,宝宝也能在赞赏中获得力量,再接再厉。对宝宝的良好表现可以给与奖励,比如按时起床奖励几颗星星,依时间段递减,集满多少星星兑换一次奖励,激励孩子把好习惯持续下去。

提升孩子生活技能

早晨本该是一天美好的开始,但现在大多数父母早上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准备上班,时间紧迫。如果孩子拖拖拉拉,大人心绪就会变得急躁,甚至发泄到孩子身上,使得早晨不再美好。父母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孩子,让他倍感压力,不利于身心健康。

要点四

想要有更好的早晨时光,父母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生活技能的培养。孩子自己就能够做好穿衣穿鞋、洗脸刷牙,能够吃饭收拾东西,父母就无需花费过多精力在孩子身上,早上也能各忙各的,美好的时光会使得亲子关系更加融洽。

猜你喜欢